專業補給站

2022-06-29
淺談汽車吃機油


引擎吃機油拉警報了、怎麼辦? 
節錄自:https://www.mitsubishi-motors.com.tw/cmcpublished/content/122/index.htm
機油量減少,算不算是吃機油的現象?

以一輛開了12萬多公里的車子而言,每5千公里消耗掉半罐機油,引擎磨損的狀況還不算太差,還不能算是有嚴重吃機油的現象。以一般國產車來說,每開5千公里消耗掉一罐以下的機油,還算OK。

理論上機油量是不應該減少的,因為引擎潤滑系統是個密閉循環,機油被機油泵抽送到每個運動機件進行潤滑、清潔、散熱等作用後,就會滴入油底殼回收,再經機油濾清器過濾後重覆使用。
但實用上,機油量的確是會減少的,所以引擎上才會設有機油尺,我們也必須不時地檢查一下機油量是否足夠?

機油過度損耗(吃機油)不只產生汽車性能降低及添加機油的費用。最可怕的是:過度的機油被燒掉後在引擎內產生的油泥、積碳、漆膜才是吃機油最大的後遺症。
油泥、油焦、積碳、漆膜是引擎最大的殺手,會造成車子不可逆的損傷、嚴重影響汽車性能及引擎壽命。所以只要車子有吃機油的現象,務必盡快做妥善的處理。

愛車引擎機油量會減少有下面幾個可能的原因:

1.有地方漏油,尤其車子用老,墊片或油封老化,密封不緊,就會漏油。是這個因素,倒很容易被發現,因為洩漏處
會有溼潤或滴油。
 
2.引擎吹漏氣嚴重,燃油滲漏造成竄火導致機油被稀釋同時產生機油過度蒸發損耗。
 
3. 汽缸壁與活塞間的間隙過大或汽缸壁、活塞環過度磨損、卡環等,導致油底殼中的機油經過它們的間隙,上漏進入引擎燃燒室來燒掉。磨損愈嚴重,機油消耗量也就愈大。伴隨而來的就是引擎性能變得非常差,而排氣管也會冒出大量的藍白煙。也就是所謂的『上機油』。
 
4.引擎氣門導管油封磨損或破裂,導致汽缸頭的機油下漏進入燃燒室燒掉(下機油)。通常引擎性能尚不至於太差,只是機油一直在消耗。
 
5.機油正常的蒸發損耗:機油是一種流動液體,在引擎長時間高溫運轉下,一小部份的機油自然就會蒸發成為氣體,排出油底殼而消耗掉。
 
6.油底殼通風裝置的PCV閥有堵塞或控制故障,導致油底殼壓力過大,也會增加機油的消耗。如想要減少機油的消耗,可進廠清理PCV閥,來降低油底殼的壓力,此外選用能耐高溫、不易氣化的機油也是一個途徑。
 
7.汽缸床墊片燒毀漏氣導致油道內的機油滲漏到燃燒室燒掉。排氣管也會冒出大量的藍白煙。
 
以下原因也會造成車況的損耗,長期下來也會產生吃機油的狀況發生。

***積炭對引擎的危害:

a.使引擎產生爆燃傾向增大。
b.積炭形成高溫源,易產生表面點火,可使引擎功率損失2%—15%。
c.積炭沉積在火星塞電極之間,會使火星塞短路,造成功率降低油耗增加。
d.使氣門關閉不嚴,高溫炭粒還會使氣門和氣門座燒蝕。
e.造成汽缸壁刮痕、磨損,燃燒室漏氣、竄火,加速機油衰退、機件磨損。
f .積炭進入曲軸箱中,引起潤滑油變質,堵塞濾清器、油道…..等。

積炭的產生:積炭會覆蓋在汽缸蓋、火星塞、噴油器、活塞頂等高溫區域,厚度較大的固體炭狀物。它是燃燒不完全或是機油串入燃燒室,在高溫下分解的煙氣等物質在高溫零件上的沉積。

 
***漆膜的危害:
a.降低活塞環的靈活程度,甚至造成粘環,使活塞環喪失密封作用,造成功率降低。
b.漆膜導熱性差,致使活塞過熱,產生拉缸。

漆膜的生成:漆膜是一種堅固的、有光澤的漆狀薄膜,主要產生在活塞環區和活塞裙部。主要是烴類在高溫和金屬的催化。作用下,經氧化、聚合生成的膠質、瀝青質等高分子聚合物。
 
***油泥的危害:
a.促使機油老化變質,潤滑性下降。
b.堵塞潤滑系統。

油泥的生成:油泥是一種比較穩定的油水乳狀體與多種雜質的凝聚物,城市中行駛的汽車時停時開,發動機長時間處於低溫條件下運行,易在油底殼中產生油泥。
 
所以只要車子有吃機油的現象,表示車子正處在效能低下、功率不足的狀況,汽車機件正處於不可逆的損壞中,務必盡快做妥善的處理,以維護汽車性能及壽命。

引擎吃機油怎麼辦?交給引擎醫生暸解狀況、輕鬆解決煩惱【★老車救星、專治吃機油★】
 


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