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業補給站

2022-06-29
導致汽車油封漏油的原因有哪些?

導致汽車油封漏油的原因有哪些?
為什麼有些油封反覆損壞漏油?

2018-08-01 發表于汽車

在汽車上有許多高速旋轉的軸類部件,比如曲軸、凸輪軸、半軸等。也有一些低速軸向運動的軸類,比如氣門。這些軸在運轉時需要大量的油來潤滑,而這些油又必須密封在引擎或變速箱中,不能讓它們泄漏出來。這就需要一個很重要的部件——油封。

油封是用來封油脂的機械元件,常用於各種機械的軸承處,功能是把需要潤滑的部件和外界隔離,不讓潤滑油滲漏。具有對內封油對外封塵的作用。現在的油封材料,主要是各種橡膠。如:丁腈橡膠、丙烯酸酯橡膠、聚氨酯橡膠、矽橡膠、氟橡膠和聚四氟乙烯橡膠等。油封有結構簡單、重量輕、安裝位置小、易加工等優點。

油封的密封機理是:油封的密封唇口與旋轉軸表面之間直接接觸,形成了一個寬度為0.1-0.2mm的窄環帶,這就是密封界面。在預加載荷的作用下(通常為彈簧),油封與軸之間一般有1N/mm2左右的平均徑向接觸壓力;當潤滑油壓力低於該壓力值的情況下,油封阻止其向外界泄漏。正常情況下,這種油封的密封是十分可靠的,但是有很多汽車在使用過程中發生了漏油的故障。

導致油封密封性能變差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幾點:

1、油封橡膠老化,彈性減弱,密封力減小:

這是絕大多數油封漏油的主要因素,因為油封是橡膠件,並且要承受高溫作用,使用幾年之後就會老化,比如說氣門油封漏油主要就是油封老化造成的。這一點主要與油封的材質有關,如果材質較好的話,使用的時間會長一些。

2、軸承磨損或軸彎曲變形,造成軸徑向跳動量大而漏油:

一般車型的半軸油封漏油就是由這個原因引起的,這也是一些車反覆更換半軸油封卻仍然漏油的根本原因。還有些車型的發動機曲軸彎曲變形,曲軸的前後油封就會經常漏油。這些需要我們在修理過程中仔細的檢查、檢測。

3、軸及油封使用時間長了,會有一定的磨損,甚至在軸上磨出一道溝,二者之間的間隙變大而漏油

4、安裝因素:

油封安裝時,一般都要使用專用工具,要求安裝到位後,油封刃口完好,骨架沒有變形。有些修理工安裝油封時使用螺絲刀整理油封刃口,很容易造成刃口變形。

5、潤滑油添加過多或通氣孔堵塞,造成壓力過大而滲漏:

不論是發動機油還是變速箱油,都要按照標準的加注量去添加。如果加入的潤滑油過多,會造成內部壓力過大,超過油封的密封壓力而漏油。如果發動機曲軸箱通風不好或變速箱通氣孔堵塞,也會造成內部壓力過大而漏油。

6、潤滑油與油封是否兼容:

汽車上不同的油液,對橡膠的作用也是不同的。有些油液對橡膠有溶脹作用,會使油封變大,讓密封更可靠;而有些油液對橡膠有收縮作用,會使油封變小,密封變差。所以,汽車上的油液不要亂加,也不要混加,油封也要使用專用的。否則會造成密封不可靠。
 

總結一下:

油封時汽車上重要的密封零部件,導致油封漏油的原因非常多,需要我們在設計、製造和使用、維修等多方面加以注意。

大家如果仔細觀察一下還會發現,日系車漏油的比較少,而歐美系車漏油的非常多,主要原因就是因為日系車在材料、做工、裝配等各環節做的都非常好。

我們在日常的使用中,需要注意的就是要適當的使用和加注潤滑油,規範維修過程,定期清洗疏通通氣孔等,也可以有效延長油封的使用壽命,減少汽車漏油的故障率。


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